【戬独】笑春风 章七十九·松雪

“梅山兄弟何在?”杨戬不与他们废话,当即喝道。

牛魔王嘿嘿笑道:“他们在这儿呢!”

说罢一招手,几名小将当即将梅山老二、老四还有老六押解过来。兄弟三个皆是忿忿之色,不断挣扎着,但这只换来一句老实点,别无用处。看到杨戬被围在场中,他们顿时脸涨得通红,面带一丝羞愧。

“除了那条狗,全都在这里了。”牛魔王挺胸凸肚,颇为自得地向孙悟空邀功,“怎么样,兄弟我办得好吧?不仅找着了二郎神,还把附近策应的梅山兄弟给抓来了!”

杨戬只扫他们一眼,将各人神态尽收眼底,心中便有了计较。老大不在绝非侥幸逃脱,而是另有隐情。但现在不是追究老大去向的时候,他孤身一人,即使哮天犬未被抓住还赶了过来,那也起不到多少作用。

死猴子碍于佛门立场可能不会动手,太白金星和李靖不论政见如何,在真正治罪之前他始终还是天庭的司法天神,天军不足为虑,然而沉香法力占优,牛魔王比自己稍弱,其他人就算无法正面交手也能从旁骚扰,此一时唯有伺机脱身才是上策,但想拿回虚迷幻境简直是痴人说梦。

虚迷幻境失控前他已打入一道神识,哪吒自己对这类法宝抗性也很高,不用担心他。而且这是娘娘的法宝,不管拿去做证据还是还给她,它总归会回到天界,届时再取回交给小狐狸即可。

不过……小狐狸不知所踪,看丁香也不在这里,大约是后者心魔发作,有所纠缠。脱身以后得去找她,留她一人在外他不放心。

牛魔王释放百花仙子已成定局,但这点功劳根本不足以换取三妹的自由,更何况沉香还是借了孙悟空师兄弟和哪吒、敖春他们的帮助。在西天与天庭力量都有参与的前提下,这所谓的功劳还得打个折扣。玉帝虽然是个和稀泥的,娘娘眼里却揉不得沙子,尤其是对外人,她断然不会轻易遂了沉香的愿。

也因此过后这群人一定会借牛魔王受指示才掳走一众花仙子再起事端,只能说沉香掀翻十八层地狱的时机凑巧得过分,让他在最不恰当的时候成了众矢之的。

眼下还是要先设法脱身,只是牛魔王与沉香合力就已经很麻烦,一个势大力沉,一个法力过人,以自己的状况只能选择以技巧与这二人周旋。掠阵之人除却积雷山几位妖将还有净坛使者师徒和红孩儿。前面那些倒也罢了,三昧真火不足以形成威胁,恼人程度却要上几个层级——此一役当真狼狈,竟被逼到如此境地,不得不借雾露真水废去三昧真火。

杨戬一手执刀,空着的手悄悄握紧,战意渐凛。

“二郎神阻拦天庭营救百花仙子,大有可疑,擒下他!”太白金星对此似有所觉,当即沉声喝道。

“二郎神!”敖春一马当先,挥舞钉耙冲在最前面。

牛魔王则仰天一笑,招呼座下妖将紧随其后,一对板斧舞得虎虎生风:“兄弟们,跟俺老牛一起上!”

沉香却还在愣着,直到身旁的拂尘柄略一捅胳膊,他才如梦方醒,挥动小斧跳进场中。

山坳内顿时金铁锋鸣,众人围着银甲天神战作一团,场面好不热闹。然而一袭倩影冷冷走过人群外围,偷袭小玉时展露的异样无影无踪,只是眉目仍不复先前装疯卖傻的痴态。但唯一将她放在心尖子上的人此刻满脑子都是为至亲报仇,根本无人关心她到底疯还是没疯。

 

甫迎上众多敌手,优势从一开始就向沉香一方倾斜,杨戬见机退避,身形却未见慌乱。三尖两刃刀轻巧拨开钉耙,顺势借力躲开千钧的斧劈,慢一步入场的沉香正纵身掠来,稍远处红孩儿凝神吐气,一团灼灼火光应低喝而起。

果然如此。这群人说到底也是临时凑作一团,这就注定他们的配合只能达到这般地步,与上次围攻没什么差别。

杨戬默念法咒,掌心雾光骤然扩散,轻薄烟云倏忽弥漫山坳,触感温凉湿润,宛若雨后山风。

众人第一反应以为有诈,却不想只是一阵微风拂面,似乎无事发生。然而红孩儿面前的三昧真火触之即灭,他愣愣盯着眼前,不知怎么回事。

李靖眼神微变,沉声道:“雾露乾坤网!”

封神旧物难得现于眼前,红鸾星君避世已久,什么时候竟也成了杨戬拥趸?关于杨戬的事他一向明哲保身,隔岸观火说不定还能看场好戏。谁料广寒仙子一段进言,圣命难违,将他也卷进百花仙子这一出。

“诸位小心,此物乃龙吉公主法宝,属真水,兼有控制之妙。”太白金星及时补充道。

听得后方疾呼,所有人都打起十二分的谨慎,怕一个不慎就中了阴招。然而水汽丝丝微凉,除了红孩儿三昧真火在这网中数息都坚持不住,似乎于人无碍。牛魔王吸吸鼻子,感觉还有些舒坦。

沉香闯过一片丝缕绵密的水雾,小斧与三尖两刃刀锵然碰撞,二人法力震开一圈浅淡华光。

对峙短暂,沉香只来得及看清杨戬的神情,当然——与虚迷幻境中不同。虚迷幻境中每一个都是杨戬,却又不是杨戬,那些不过是那幅神奇挂画捏造的妄想,只不过披着一幅杨戬的皮囊。

这个杨戬是他最熟悉也最经常恨得牙痒痒的那个人,虚迷幻境将他的武学造诣学得十成十,或许还强化不少。此时身陷重围,即使摆脱与自己角力的僵持,也不得不即刻再迎上其他人,积雷山数名妖将意图卡住三尖两刃刀,而杨戬竟错势将之轻轻抛落,任其在半空中受多方合力,以掌化刃逼退身后袭来的猪八戒和敖春,再回手接住旋动不止的神兵。

这一连串的动作就发生在电光火石间,他甚至才止住回退势头,正要再上前交锋。

但很快沉香就意识到雾露乾坤网绝非只针对红孩儿,不过是众人与杨戬交战,周身法力外放,将这一片丝丝缕缕都抵消了去。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水雾愈发绵密,至柔缱绻,如蛛丝逐渐越缠越紧,行动便略有迟滞,尽管并不影响什么,却可以肯定这还只是开始。若要不受影响,就不得不主动驱使法力对付这弥漫山坳的水雾。

场内法力最高者应数沉香与牛魔王,单单未曾刻意控制的护体法力还可应付,其他人则不然。净坛使者武艺功力皆不出色,好歹当年还是水军元帅,敖春凭借龙族比旁人更强的感应与控制力在水雾中行动,红孩儿及一众妖将就愈发憋屈,本来还能给杨戬造成一些麻烦的他们反倒渐渐成为拖累。

对于他们现在才察觉不对的迟钝,杨戬略微弯起唇角,一丝嘲讽似有若无。

孙悟空不喜水,更讨厌层出不穷花样繁多的法宝。一把揪住太白金星拂尘,低声逼问:“那劳什子水网可有克制之法?”

“五行相生相克,真水克火,而雷克水,若有招引雷霆的法宝,应当就可以了。可谁知道龙吉公主的法宝竟会在这里,二郎神一贯也是不用这些东西的呀!”太白金星试图抽回拂尘,但几番未果,只好心疼地嘟囔。

“这杨小圣是真被逼急了,他知道被俺们捉住没好果子吃。但这样下去不行,沉香缺经验,老牛只会砍,是个不懂变通的。一旦被抓住机会,杨小圣必然趁势突围,头顶妖阵根本挡不住他。”孙悟空也是一阵猴急,想亲自下场却束手束脚,过后大雷音寺责问都还是其次,关键他不愿以多欺少,趁着人多去胜这一把。

虽说以前干过不少合力对敌的事,可那是救不省心的师父为上,而杨小圣他只想堂堂正正一决胜负,谁插手他还要反过来揍人。

与他的抓耳挠腮不同,太白金星还算镇定,轻轻问道:“大圣何不助刘小公子一臂之力?”

“这……”猴子罕见地迟疑了。

太白金星回望一眼虚迷幻境,由于哪吒三太子意外被卷入其中,李靖又是天军将领,这件法宝便被暂时托付给了他。此为敖春下意识为之,即便他兼有督军及调查之职,也不好开口去要。“难得将二郎神逼至如此境地,且拿到了物证,刘小公子能否为无辜受屈的百花仙子伸张正义,能否救出华岳三圣母,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其实以孙悟空的眼光,恐怕没有人比他更清楚战况如何。同样一拥而上,这一次杨戬的应对比上次更谨慎克制,即使攻到面前的是敖春这样的小家伙也不轻易硬撼,更不用说以法力占优的沉香和牛魔王。上次杨戬最后被逼得用出了宝莲灯,现在或许是宝莲灯不在手中,这才换了麻烦有余、扭转战局却有心无力的雾露乾坤网。

法宝这东西,他用的不多也不感兴趣,倒是被惹事精师父历练得不由自主去琢磨怎么对付它们。杨小圣这表现不像是束手束脚,问题说不定出在虚迷幻境上,天庭一群神仙把这玩意儿吹捧得神乎其神,那实际用起来也指不定有多麻烦。

至于笼罩山坳的水雾么……孙悟空悄悄挠了下手心,牛魔王一身蛮力,战局关键怕是落在沉香身上。那可是他堂堂齐天大圣,斗战胜佛的徒弟,雾露乾坤网恼人不假,但若连这点小问题都搞不定,干脆回峨眉山闭门思过去。总不能三百多年来头一遭收徒,居然还瞎了眼吧?

但俗话说怕什么就来什么,端看混战情势,红孩儿被全然克制,他与敖春最先因水雾阻挠而退居外围,无法再贴身战斗,其次便是法力稍高一些的猪八戒和妖将们。牛魔王力量狂放霸道,雾露乾坤网对他影响最小,然而法力消耗也更大,攻势就不免弱了许多。至于沉香,他反倒是场中表现最好的一个,法力不输任何一人,又有牛魔王不具备的轻灵敏捷,偏偏实战经验不足,叫观战者眼热心痒,忍不住亲自下场与人较量一番。

当长枪再次举重若轻拨开小斧,银甲天神恰好进退有度,一步踏在山坳边缘——应当不是恰好。这时除沉香与他距离稍近,其他人几乎都身在横跨战场的另一边。牛魔王甚至不知怎么就被绕到了儿子身旁,刚举起斧子再要杀将回去。

“不好!”

孙悟空一声疾呼还未完全出口,只见场中水雾在这一刻凝如实体,而且极具选择性在两大主力身上百转千回,平白虚耗大量法力。而杨戬趁着空隙,神目乍开,一道流丽光华直冲天幕,上空妖阵被这一击震动,不仅原本自成一格的自旋骤停,剧烈震颤之后居然哗啦脆响,变作无数碎光崩落。

短短一刹间,绝大部分人都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李靖眉头紧皱,只是没有动作。孙悟空动手极快,本能拔下救命毫毛吹向沉香。

温暖金光瞬息附体,唠叨的声音也随之在脑中响起:“巽宫天位,出全力!”

沉香对这熟悉的嗓音极其信任,大脑还没来得及细思,身体已经按指示踏准方位,聚全身法力尽数轰出。常人难以想象的浩瀚法力相互叠加,如茧缠绵的水雾顷刻便被冲散,完全没起到牵制或阻拦的作用。

杨戬三尖两刃刀一转,反手劈下一道弯弯锋芒。

二者于山坳中心猛地撞在一起,银芒迸碎,混杂耀眼金色的攻势虽也散碎成一片,却仅是势头略减,与雾气裹成一堵水墙,仿佛大潮滚滚涌来。

他料到一招接不住对方合击,但求争取些微时间,能够以纵地金光法离开就好。不曾想,开战不久便持续兴风作浪的疼痛忽然增强,那源自灵识的痛苦像是要将他生生撕裂一般,措手不及之下,真气运转迟滞,别说运劲入空,就连身躯都无法使唤。眼见光辉转瞬逼近,应对之法在几近勉强维持的灵识中转过几圈,试图招架的动作却万般艰难。

更雪上加霜的是,牛魔王虽没第一时间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多年的战斗本能却让他只慢小半拍就跟上了义弟的动作,一双巨斧伴着呼喝凌空砸入地面,裂纹随轰然冲出的法力急速扩张,后发而迅速与沉香二人的力量融汇在一起。

黑暗;但并不安静,反倒很是嘈杂;似乎还有些温暖的甜味。

影影绰绰的,甚至称不上记忆。但这已经是过后杨戬对积雷山一战所能想起来的全部了。

 

昆仑仙境与外界不同,各处仙山自有玄妙,如金庭山就因其主道行天尊气势肃然恢宏,而二仙山则因黄龙真人闲云野鹤,悠然逍遥。

商纣覆灭以后,哪吒随父亲为天庭效力,偶尔回一趟昆仑仙境不是去玉虚宫便是直奔乾元山,对其他师伯师叔的洞府少有了解。他没想到自己甫一被卷进虚迷幻境,再睁眼就身在昆仑仙境内,只不过目力所及尽是云雾翻滚,仅有一座薄雪纷飞的孤峰,两三株怪松零星长在嶙峋石块间,翠至浓时几如烟墨。

哪吒一时辨认不出是哪座仙山,道是虚迷幻境是师兄所用,断然不会对自己怎么样,于是驭风火轮放心大胆地飞了过去。

果然山上有人,却不是熟悉的面容。那人十二三岁模样,一身素雅的天青色衣袍与阐教常见的水合服不同,然而平添几许贵气,衬得他更加出挑而不染凡尘。半大少年端立雪中,一看就是在等着谁——想来除了哪吒,也不会是旁人了。

少年眉心落着流云金痕,轮廓与现在的杨戬有些差别,但仔细看还是能辨认出他们是同一个人。

“……师兄?”哪吒从未见过这副模样的杨戬,新奇之余,视线难以自主地黏在伸出一对小小尖角的发箍上。同在周营时他见过那枚发饰,后来杨戬不再戴它,他还失落了很久。

“虚迷幻境已经不再运作,在这里好好歇一会儿吧。”少年版杨戬一开口还是如今的二郎真君,不过音容已改,反倒像小孩子故作老成,模仿大人的一言一行。

“这里是玉泉山?我好像都没来过玉鼎师伯这儿,我还以为虚迷幻境会把我关在一个熟悉一点的地方,比如老头子的宝塔什么的。”难得见到这样的师兄,哪吒果断凑了上去……然后发现虽然是罕见的少年版杨戬,但他还是比自己高。

哪吒感到分外受伤,师父怎么就不能让这具莲花化身也能长大呢?

正默默诅咒太乙真人,却听杨戬道:“这并非是为你塑造的幻境,而是我的。”

“你的?”哪吒环顾四周,忽然明白过来。

玉鼎师伯这里大概是他师兄最能安心躲懒的地方。真君神殿堆满公务,怕是小憩一会儿都有耽搁正事的罪恶感;灌江口是有府邸,可身负庇护川蜀之责,还有一群狂热过头的草头神。只有玉泉山,只有这里可以什么都不用想,有麻烦也能理直气壮推给师父。

虽说按杨戬作为所有阐教门人都听到耳朵起茧的别人家的模范弟子,应该会主动把事情都揽过来才对。

半大杨戬撩起衣摆,盘腿坐在雪中:“方才我趁乱打了一缕神识入幻,却来不及控制虚迷幻境——也许是有段时间没回去看望师父了。”

哪吒果断扒到这只小师兄身边,动作之娴熟足以令托塔天王落泪。毕竟机会难得,现在外面那拨人也该打起来了,自己一时半会儿也出不去,看这幻境似乎只显出玉泉峰顶这狭窄一隅,不跟杨戬说点什么真要无聊死了。

“我不过是一缕神识,一个乍然闪现的念头,更称不上化身。”杨戬仿佛一眼看穿他的想法。

丰富的表达欲直接被堵回去的哪吒:“……”

答应师兄要帮忙所以一路鞍前马后出谋划策帮沉香解救百花仙子的哪吒三太子有脾气了。

然后他开始闹了:“师兄你把我关在这么小一块地方就不闻不问了吗?!”

“心若静,纵是沧海桑田亦不过须臾。”杨戬本已阖眼,大有雪中枯坐悟道的架势,此刻安静打量哪吒一眼,轻声说,“哪吒,你可是修道之人。”

哪吒岂是那么轻易被噎回去的人,当即往小师兄背后一趴,脑袋搁在对方肩头:“可我本来也不用被关在虚迷幻境里啊,还不是为了救师兄你那好外甥?”说到这里,他倒还想起一些旁的,“说起来,师兄你最后是不是帮了沉香一把?别人不清楚,我可知道你的手段,但到头来招呼他的还是只有三尖两刃刀,这不对劲。”

“有什么话,还是留到出去再说吧。我只有一缕神念在此,也回答不了什么,不过我可以保证,日后必然有所补偿,以慰师弟奔波劳苦。”

哪吒哼了一声,“休想再拿哄小孩的手段诓我。”

杨戬低笑:“那这样吧,想要什么补偿你自己提,我照办就是。”

还说自己长大了,可仍是小孩子心性,当真上了战场是天庭第一先锋,出了军营还是那个撒娇耍赖的小师弟。不过哪吒这性子从未变过,哪怕轮回生灭都不曾改,他仿佛有所明悟,明白了为何虚迷幻境会将时间推回到这一天。

哪吒对此浑然不觉,大眼睛忽闪忽闪眨了几下:“那,师兄我能躺你腿上吗?”

“……”

“跟着沉香那臭小子东奔西跑,还要时刻警惕怕他被虚迷幻境给捏死,我早就困啦~而且还要担心外面现在打起来,我老爹会不会无辜中枪被他们打死,我没法集中注意力打坐。”

“……”

“我躺了哦……?”

==========分割线===========

积雷山一战打架是很短,不过那个扔枪真好看

额外加了雾露乾坤网这东西,不用法宝的人被逼到这地步也算是不容易了

本篇设定是二哥还在收拾数十万恶鬼导致阴气动荡,可能引发大妖或者异兽破封入世的烂摊子,所以派了一堆化身,加上控制虚迷幻境非常费神,导致身外化身之术反噬【通天教主:让你不听我的话!吃亏了吧!

本文虽然走原著向,但魔改和私设还是挺多的,虽然积雷山大体没变,下章也是狗子高光,不过到山神那儿就又变了。然后接师父主场的『桃夭篇』,才会再回到主线,也就是沉香找到二哥,四大天王前来截杀

顺便一说,哪吒人生赢家_(:з」∠)_


关于更新哈,最近疫情搞得不得不线上教学大家都知道,在家办公反而还没啥精力写文,这一章,包括这两天要更的补天和茧其实我都感觉写得不大满意,没找到感觉

但是,人在屋檐下,不能不低头,毕竟签了合同还是要恰饭的,从明天开始懒觉都不能睡了,八点上班九点开始盯熊孩子上APP上课,我负责监督和检查学习情况【倒是没被迫营业【望天

评论 ( 28 )
热度 ( 281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寒山雨令 | Powered by LOFTER